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十一月性別 酷兒沙龍: 延伸閱讀 「女性。影像。書」 

我們 WOMAN 的回顧 

介紹國際上重量級女性導演、新銳女性導演,以及台灣值得注意的女性導演;並以議題探索的方式,將全書觀點擴展到對電影文本、女性創作行為及創作環境∕機制的探索。書後附錄收羅由女性影像學會主辦的歷屆「女性影展」展演作品,並附上詳盡的相關網站、參考書籍等。







  歐美七○年代崛起的一票女性主義、獨立製片電影創作者,大多出身舞蹈界,像莎莉.波特(Sally Potter),像伊凡.雷娜(Yvonne Rainer),都曾是表演台上的舞者,練舞室裡揮汗如雨的編舞家。男性影評人曾經將攝影機比作「鋼筆」;如果從「腳」想起,攝影機會是什麼?──張小虹
 
  1970年代,當我開始研究電影的時候,電影是在黑暗的房間觀看,以每秒24格的速度投射影像到銀幕上。當時只有專業人士─導演與剪接師,能夠坐到平台剪接機前面,操縱底片的速度,以製造「自然」動作的幻覺。到了現在,觀看電影的方式有好多種,影片的速度也同樣在變化。在過去與現在之間,聳立著明顯且每日必見的現況:錄像與數位媒體已開啟觀看古老電影的新方法。──蘿拉.莫薇(Laura Mulvey)

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十一月 性別酷兒沙龍 百年浪潮下的女性身影


宋美齡與謝雪紅,「永遠的第一夫人」與台灣「第一位女革命家」。從許世賢到呂秀蓮,從第一位女市長再至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百年來女性參政風起雲湧、未曾缺席,以積極行動參與見證台灣民主發展,扭轉乾坤。從蔡瑞月、羅曼菲到許芳宜,女性以自由靈魂擺脫時空禁錮,鼓動台灣藝術的力量,讓台灣舞向世界。

 步下世紀絢爛反照時代身影:日久他鄉已是故鄉。來自大江南北抑或遠渡重洋,從流離人生到落地歸根,匯聚八方文化建構出壯大與多元的女性主體,成就出台灣最美麗的圖像。百年來台灣女性政經地位遞嬗,女性的的生活、地位亦不斷變遷,不同的階級、社會地位、職業化為經緯,交錯出過往大歷史中隱而不見的女性世界與生活群像。

        適逢民國建國百年,回顧歷史(history)看見her-story,透過藝術與影像敘事的呈現,再現女性特有的聲音、身影與歷史座標。希冀不僅豐富百年建國史的多元詮釋,同時超越100、迎向更具性別正義的生活未來。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風中的黑籽菜:虎尾眷村前世





        艱困而苦難的時代裡
黑籽菜憑著堅毅耐旱的生命力,勇敢的存活著
如同那時期的台灣人民,只要土地還在、信念仍堅持
淡淡的黑籽菜香就永遠飄散在風中,從來不曾消逝

  我常常這樣想著,
後壁寮乃至台灣精神,就像是台灣田野中常見的植物
「黑籽菜」一樣:
雖逢逆境,遍地而生 受天點滴,全獻以報
看似雜草,全株皆宜 味質雖苦,苦而後甘


  雲林縣虎尾鎮建國一村,有日本神風特攻隊的宿舍遺跡,有二二八槍戰的子彈孔,有國民黨­部隊的電信地下碉堡 … 這個日治時期就開始的空軍眷村,雲科大視覺傳達系女學生陳小雅用自己擅長的漫畫,將建國一村的前世和今生記錄­重現,陳小雅說,這本她投入感情和心血的漫畫,無價。

  一個對歷史有狂熱的公務員高丹樺,一個愛畫漫畫的大學生陳小雅,她們挖出了雲林虎尾建國眷村,從日治時期到現在的前世今生 …

  老舊的眷村與一段被遺忘的歷史 。

  大一那年,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陳小雅經老師牽線,認識熟悉眷村歷史的高丹華。去年夏天,他們跟隨新吉里里長林長義走訪建國一村,並從高齡80多歲的居民林木檣口中聽到過去的故事。陳小雅便以眷村為背景創作漫畫,希望將這段歷史傳承下去。

  曾經連續獲得國立編譯館97,98年創意漫畫獎的陳小雅是土生土長的虎尾人,高中時期每天都會經過眷村。她說,「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踏進這地方。」花了2年多時間,終於完成這部漫畫。但陳小雅表示,原本答應里長漫畫出版後送給他1本,「沒想到漫畫還沒完成前他就過世了,我真的很難過。」

  公共電視並曾為陳小雅的努力,製作過專題報導了她與眷村的這一段感人的過程。

痲瘋病的前世今生 《樂生—頂坡角一四五號的人們》





樂生療養院的保留運動與人權立法運動自2004年開始啟動,期間有無數支持者進入樂生療養院,從各個面向展開討論與行動。樂生療養院在醫療公衛、人權、古蹟文化以及當前的政經社會議題等層面上皆有其豐富的意涵。為了讓樂生療養院院民的生命經驗能有一個以院民為主體、且較具多面向完整的呈現,我們選擇以口述歷史的形式來進行書寫。 

本書的發想是自2006年初,幾位進入樂生療養院的醫學生開始進行,陸續有其他加入的成員參與院民訪談與文字整理。口述歷史分為兩個部分:「路上風景」是由六位院民講述自己的人生故事,聚焦在院民個人的獨特生命經歷;「林中樹影」則是採集近三十位院民的訪談,整理出多個主題的篇章,並引用現可取得的史料與官方出版品內容進行補充與參照,企圖呈現樂生療養院整體的歷史與院民的生活痕跡。 


       本書內容除了口述歷史的部分之外,還包含了九位攝影者的影像作品所組成的攝影集。提供了有別於口述歷史部分的另一種主觀視角,使本書具備更多的閱讀層次。


<台南>
10/22  19:00~21:00  masa loft 瑪莎羅芙 06-2759318
台南市大學路西段533 
10/23 14:00~16:00   wire破屋 06-2287219
台南市民生路一段1325 (北巷老街)
<雲林>
11/04  19:30~21:30 虎尾厝沙龍 05-6313826
雲林縣虎尾鎮民權路513號〈肯德基 民權北楓彎豆冰、南都燒臘的巷內〉
<嘉義>
11/19  19:30~21: 30玉山旅舍咖啡 05-2763269
嘉義市共和路410(阿里山森鐵北門驛前)
11/20  14:00~16:00燦爛時光 05-2722310
嘉義縣民雄鄉三興村38號(中正大學旁金桔農莊內)

10/19 新書發表 「再聽台灣廟宇說故事」



你去廟裡拜拜時,只認得供奉在裊裊香煙之後的神像嗎?
  五顏六色的雕刻你怎樣也看不習慣?深深淺淺的石雕對你來說都長得一樣?斑駁掉漆的壁畫你總是看也看不懂?對你來說,廟宇裡的裝飾就像國外教堂裡的天使雕像和玫瑰花窗一樣陌生?

  那麼,你還記得這些故事嗎?

  媽祖如何收服了千里眼和順風耳,單槍匹馬的趙子龍如何帶著小主公劉阿斗殺出曹營,包公如何扮成閻羅王夜審郭槐?樊梨花和薛丁山的姻緣為何好事多磨?孫悟空大戰鐵扇公主的結局是什麼?

  如果你忘記了這些故事,當然會覺得廟宇很陌生!


作者簡介

郭喜斌

  台灣雲林縣人,一九六三年生,現居台北。對於人文古蹟一直有著濃烈的好奇與探索的衝動,以人文書寫的角度看待這塊土地。一九九○年開始拿起筆和相機記錄屬於這塊土地上眾多廟宇的故事。不論是旅遊、生活、民俗、古蹟、文化等等,都化成個人探索地方人文族群生活的題材。

  目前擔任台北市大龍峒保安宮古蹟解說義工,同時是中華民國華語特約導遊,也是新莊興直堡文史工作室會員。著有台灣廟宇藝術專書《拱範宮傳統建築藝術》(與林敏雄合著)、《追隨媽祖的足跡》(與黃晨淳合著)及多篇專刊。曾於二○○七和二○○八年舉辦「台西風情畫」、「馬祖風情話」攝影展。


  這些看似熟悉卻又記不起細節的經典故事,孫悟空、媽祖、包公、關羽和趙子龍,其實就在你我身旁的廟宇裡,熱熱鬧鬧地天天上演。只要你再聽一次這些故事,重新拾回《封神榜》、《三國演義》、《西遊記》的記憶,下次去廟裡拜拜求籤時,絕對會發現廟宇裡的裝飾就像是熟悉的老朋友,而他們正開開心心地搬演著一齣齣精采萬分的戲碼。只要再聽一次故事,你就再也不會被廟宇裡的繁複裝飾弄得眼花撩亂,反而能輕鬆看懂箇中門道,甚至流連忘返。

  再聽一次故事!重溫廟口說書的樂趣!

  本書精選121則中國經典故事,以最淺顯易懂的文字開講,同時搭配來自全台灣各地的廟宇彩繪、石雕或木雕照片,用圖文並茂的方式「說故事給大家聽」。在戲古達人郭喜斌的長年累積與收集之下,更首創「章回小說」搭配「連環圖畫」的手法,盡情展現每一則故事的精采橋段。

  《再聽台灣廟宇說故事!》將帶領讀者重溫「廟口說書」的樂趣,不但用活潑生動的文字重述每一則經典故事,更佐以精美的圖片和詳實的拉線圖說,清楚呈現每件作品的完整樣貌,帶領讀者辨識故事中的重要人物,品味欣賞台灣一代代傳統匠師的巧奪天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