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十一月 性別酷兒沙龍 百年浪潮下的女性身影


宋美齡與謝雪紅,「永遠的第一夫人」與台灣「第一位女革命家」。從許世賢到呂秀蓮,從第一位女市長再至第一位女性副總統,百年來女性參政風起雲湧、未曾缺席,以積極行動參與見證台灣民主發展,扭轉乾坤。從蔡瑞月、羅曼菲到許芳宜,女性以自由靈魂擺脫時空禁錮,鼓動台灣藝術的力量,讓台灣舞向世界。

 步下世紀絢爛反照時代身影:日久他鄉已是故鄉。來自大江南北抑或遠渡重洋,從流離人生到落地歸根,匯聚八方文化建構出壯大與多元的女性主體,成就出台灣最美麗的圖像。百年來台灣女性政經地位遞嬗,女性的的生活、地位亦不斷變遷,不同的階級、社會地位、職業化為經緯,交錯出過往大歷史中隱而不見的女性世界與生活群像。

        適逢民國建國百年,回顧歷史(history)看見her-story,透過藝術與影像敘事的呈現,再現女性特有的聲音、身影與歷史座標。希冀不僅豐富百年建國史的多元詮釋,同時超越100、迎向更具性別正義的生活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