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7日 星期五

《你是什麼派》

《你是什麼派》

非關挑釁,回觀時代長流下的脈絡,一切盡在不言中




長年從事台灣民眾史的調查、研究與寫作工作的作者藍博洲, 隨著閱歷的增廣與思想的提高,越來越深刻地體認到一種歷史的現實:
那就是,擺在歷史的長河來看,一個人在不同的歷史階段,也許會因為認識的不  同而有「左派」、「右派」之分;但是,當時移事往,歷史的現實卻告訴我們,在嚴酷的政治壓力與利益誘惑下,「左派」可以轉向,「右派」更可以逢迎,沒有絕對的立場,只有追溯歷史的真相的使命。
尤其當時局一貫的以派系省籍作為彼此絕對的立場區分時,回顧歷史變成最重要的反思與課題。作者藍博洲自一九九九年,應《人間》總編陳映真先生之邀,著手研究調查二二八事件,自此便義無反顧走入台灣民眾史。
本書便是作者數十年間投身於採訪、調查之心情隨筆,透過與摯友的書信往返、閱讀中外文史書籍、影像之感(如:《如果我必須死一千次──台灣左翼紀事》、《柏陽回憶錄》、《俄羅斯紀行》……等);以及走訪西藏地景之感觸,或是對於時事有感(如:九二一大地震、《色戒》效應、或者所謂的「吳鳳神話」等),反覆爬梳史料與經典,一磚一瓦建構起那些被歷史遺漏的片段,更帶著深刻的反思與展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