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 星期三

生態主題月: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大自然,一定也會愛上生態池。
──種籽實小最美麗的角落,一則小學生與自然的故事。

2005年貓頭鷹圖書館手繪書創作銀獎


 
大家合力在學校挖了一個生態池,栽種各種不同的植物。這裡的水變乾淨了,許多動物和昆蟲開始搬來這裡住了。樹蛙生了小寶寶;蜻蜓、豆娘都來下蛋;螃蟹挖洞來找東西吃;還有龍蝨、水蠆、紅娘華也都來了。這麼多的小動物住在這裡,小朋友每天都會來看看。現在,這兒是學校裡最美麗的角落。

作者的話
創作這本書的動機起源於我所服務的小學在2004年申請到一筆經費,得以在校園中進行硬體改善的工程,全校師生共同經驗的這場校園改造影響了我們的校園生活,也改變了學校的部份樣貌。
烏來的娃娃谷舊名青蛙谷,從地名的由來不難想像這裡曾是個有許多兩生類動物棲息的地方,在我工作的這幾年當中,的確也常常在校園中發現各種青蛙、蟾蜍、樹蛙等小生物,我們希望藉由生態池的空間營造,在校園裡提供一處動植物休養生息的場所,也能夠提供大家一種親近認識大自然的管道。
荒野保護協會的陳德鴻老師在建立這座生態池的過程中扮演著指導者的腳色,在池子剛完成之際他們也慷慨的提供了許多原生的溼地植物,讓我們的生態池漸漸有了綠意盎然的面貌。我們的自然老師舒跑在課程中融入溼地生態、水土保持、動植物保育等概念,帶著小朋友一鍬一鋤的揮汗工作,經歷了大約半年的時光,池子終於完成。
接著動物們一一進駐,池裡的植物也漸漸的適應了環境,快樂的生長著,學校裡出現了一處美麗的後花園,空堂的時光常常可以看見小朋友觀察水生昆蟲、青蛙的身影,也可以看見老師漫步沉思的景象。有時候,參觀學校的團體或寫生的畫友們也會出現在這兒。
以前我並不知道人力也能做出這麼大的水池,也曾看過很多所謂的生態池其實是水泥砌成的,這段造池過程讓人眼界大開,生態池活生生的變化也讓我驚嘆大自然神奇的力量,因此做了這本書,希望能和別人分享這個奇妙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