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風中的黑籽菜:虎尾眷村前世





        艱困而苦難的時代裡
黑籽菜憑著堅毅耐旱的生命力,勇敢的存活著
如同那時期的台灣人民,只要土地還在、信念仍堅持
淡淡的黑籽菜香就永遠飄散在風中,從來不曾消逝

  我常常這樣想著,
後壁寮乃至台灣精神,就像是台灣田野中常見的植物
「黑籽菜」一樣:
雖逢逆境,遍地而生 受天點滴,全獻以報
看似雜草,全株皆宜 味質雖苦,苦而後甘


  雲林縣虎尾鎮建國一村,有日本神風特攻隊的宿舍遺跡,有二二八槍戰的子彈孔,有國民黨­部隊的電信地下碉堡 … 這個日治時期就開始的空軍眷村,雲科大視覺傳達系女學生陳小雅用自己擅長的漫畫,將建國一村的前世和今生記錄­重現,陳小雅說,這本她投入感情和心血的漫畫,無價。

  一個對歷史有狂熱的公務員高丹樺,一個愛畫漫畫的大學生陳小雅,她們挖出了雲林虎尾建國眷村,從日治時期到現在的前世今生 …

  老舊的眷村與一段被遺忘的歷史 。

  大一那年,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陳小雅經老師牽線,認識熟悉眷村歷史的高丹華。去年夏天,他們跟隨新吉里里長林長義走訪建國一村,並從高齡80多歲的居民林木檣口中聽到過去的故事。陳小雅便以眷村為背景創作漫畫,希望將這段歷史傳承下去。

  曾經連續獲得國立編譯館97,98年創意漫畫獎的陳小雅是土生土長的虎尾人,高中時期每天都會經過眷村。她說,「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會踏進這地方。」花了2年多時間,終於完成這部漫畫。但陳小雅表示,原本答應里長漫畫出版後送給他1本,「沒想到漫畫還沒完成前他就過世了,我真的很難過。」

  公共電視並曾為陳小雅的努力,製作過專題報導了她與眷村的這一段感人的過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